計畫宗旨與目的

本計畫書內容為修平科技大學申請FY103學年度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書。本次申請的模組課程名稱為『智慧綠能系統暨週邊模組之創新應用人才』,乃延續本系執行獲得校內師生好評的科學園區人才培育計畫『FY95顯示器與電機機械實習關鍵元件工程實務』以及『FY96/97顯示器與電機機械實習製程設備工程實務』,『FY98機器人於太陽能/顯示元件/電機機械實習設備之實務』,『FY99智慧機器於先進光電產業應用』、FY100學年度『智慧系統於淨源節能產業相關設備之應用』,FY101學年度『智慧綠能系統之創新應用開發』與FY102學年度『智慧綠能系統暨週邊模組之創新應用開發』計畫成果。

本計畫的內容,是經過這幾年計畫執行累積的經驗以及改正各項優缺點,逐漸的將模組課程大綱與科目,還有執行的大方向朝向智慧能源系統穩定下來,同時檢討我們執行後發覺不符合實際的部分,保留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精華,並藉由內涵不斷的充實軟硬體設施來更新學生學習內容。最重要的就是本計畫將規劃與教育部的全校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綠能產業技術創新教學暨關鍵元件研發試產中心」的硬體設施進行資源共享。該計畫也同時由本計畫申請團隊所主導撰寫規劃,因此可以讓本計畫於教學上得到全校典範計畫的硬體支援(如成功建立的修平太陽能觀測站與發電設施平台、校園智慧電表硬體設施等),將提供給本屆計畫學生最好的實習環境。

本計畫課程的規劃是基於園區業界用人三大標準與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墨翟技職四品-品質、人品、品味、品保』,並且加入智慧財產道德課程以及科技產業風險管理的觀念來進行專業課程的模組整合。我們持續記取過去六次執行計畫的優點以及缺點,這次我們將整個研習的智慧系統的課程集中於淨源節能的應用,同時配合本校甫通過的全校典範計畫的硬體設備,內容有超過八次的校外參訪,三類專題實作,四大核心課程與二梯專利專題企業講座,並搭配進行企業實習課程。同時結合電機系畢業專題展覽與本校導師制度,培養園區需求技術人才。

行政院目前有穩健廢核與發展再生能源的既定政策。數年前的3月11日因為日本由海嘯導致福島核災的核能危機,讓全世界的對於再生能源、太陽能、節能系統與智慧光源等系統再度的產生了極大的需求與最新的體認-不論人類將來是否有核融合與其他的能源技術,淨源節能必須要成為人類文明生活的一部份。基於這樣的趨勢,本計畫將與東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609】、睿揚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巨洋電訊股份有限公司、晶元光電【2448】以及太陽光電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分公司【3566】共同合作,針對本校大三與大四學生設計了模組課程,以培養中高級電機電子工程師為本計畫的發展目標,培養兼具理論與實務之電機電子專業技術人才。本計畫師資的延聘將以具有淨源節能實務技術為主。秉持誠懇辦學的精神執行多年的模組課程,並獲得中部地區績優報告學校的榮譽,敬請科學工業園區給予本計畫支持,讓我們能夠為技職學生設計更為實用的課程,本計畫經費超過80%為學生直接學習使用經費。

本計畫的座右銘為「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生活簡單,志向高遠」,敬請各界支持。